[BABY] 傳說中的超值全餐XD 禾馨民權催生、剖腹紀錄、病房/生產費用

20181122120956 33

現在2個月看當初剛出生照片真的好小喔,也覺得月光長大好多(媽媽港動)劇情回到兩個多月前,我在進行第39週的產檢,當天照超音波預估寶寶體重3300克,而我本人則是完全沒有任何產兆,什麼假性陣痛啊、落紅啊、果凍狀分泌物啊完全都妹有!虧我還在37週多就開始請產假待產,結果只在家裡追劇、做蛋糕XD,因為我個子矮、又怕再放下去足月時可能3600以上不好生,醫生就提出建議,讓我們考慮「催生」這個選項。

其實我等產兆也等得很心急、又覺得抱在手上比較安心,回家跟先生、家人討論後,就約了隔兩天的週六去催生,幫月光寶寶選了處女座跟天秤座交界那一天,讓她自己選擇哈哈哈。

決定日期後直接撥電話到禾馨民權的產房告知希望催生的日期,護理師確定我們選的日期可以進行,有詢問想要上午或下午,然後告知我可以去報到的時間點,而待產要準備的東西則是之前產檢時護理師衛教就會先告知嘍。

20181122121003 96

禾馨的住院、待產手冊都有詳細告知待產細節,衛教時護理師也會說明,回家後可以先研究想選擇哪一種病房(價位不同)、選擇哪一些新生兒檢查項目等等,裡面也很清楚告知生產費用細項。

上圖項目是禾馨會提供的待產包內容,江湖傳說去禾馨待產只要輕便的去即可,確實挺方便的,實際生產後只有產褥墊跟護理墊用完了、我有用到自己準備的這樣。

催生當天流程

10:00 報到、填寫資料,大部分文件我們都事先拿回家先簽名填寫過了,當天會再仔細地確認過內容是否正確,關於減痛分娩部分,有分為護理師定時約一小時來加一次的止痛($10,000)還有自控式的無痛,可以自己按鈕加劑量,我是選擇後者。

10:30 資料核對完畢,入住待產房,我們選擇的是待產跟生產都在一起的樂得兒病房,在預約催生時我有先告知希望可以選擇樂得兒病房,不過實際還是要視報到時的病房狀況安排,入住後會先進行房間硬體介紹,待產包說明,接著換待產服(裡面全光)方便接下來的催生療程。

20181122121007 35 20181122121005 3

樂得兒病房空間挺大的,病床在生產時可以直接變形成產檯,產婦完全不用移動、下床、換床!玄關進來有洗手間、置物的桌椅,窗邊還有一張陪產可以休息的小床

換好待產服之後我就被綁上胎心音監測,準備接下來的催生旅程。

10:40 護理師先進來幫我埋點滴針頭,之後會需要注射、打點滴都要透過這個針頭。

10:50 第一步驟內診確認只有開半指,進行第一次塞藥,這時候我還沒打無痛跟減痛分娩,所以內診非~~~~常有感,好深深深深深深入啊!

11:00 應該是麻醉醫師,先幫我埋好等下要使用的止痛藥物管線,這個要從脊椎位置注射所以我非常緊張!側身彎成蝦子狀,很怕自己姿勢不對,不過裝設過程比我想像的不可怕!

11點多我開始有陣痛的感覺,這時候當天值班溫醫師來巡房,告知我目前狀況後説,我想要的話隨時可以架自控式止痛使用,我立刻說好好好我想用XD

20181122121013 31

請讓我為自控式止痛輕輕唱一首歌,有了這個之後覺得一路順風了呀呼,痛感跟不舒服的感覺下降了很多。

催生步驟也進階,開始打催生點滴,我想自我確認催生藥物是不是有進度,所以都會等有痛的感覺,比較不能忍受時才按止痛,整體已經輕鬆很多嘍。

20181122121008 83

12:30 午餐時間,許多待產媽咪會吃的麥當勞外送我也不例外XD 不過這天點的薯條很不好吃好崩潰啊啊啊啊。

回到催生紀錄(跳一下),護理師視情況先暫停催生點滴,然後教我們怎麼使用產球,就在床邊坐產球、左右搖動幫助加速催生過程。

下午時間還算蠻悠哉的,邊等產兆、喝喝飲料,家人也趁這個時間來看看我,空閒時還睡了個午覺,可說是相當愜意,我的產檢醫生薛醫師也抽空有來病房稍微看看我的狀況(覺得安心)

5:30 內診確認開一指了,接著第二次塞催生藥,現在有了減痛分娩,內診時還是有感覺,但已經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真是太神奇了~~(輕輕唱歌)

6:00 妹妹來看我、順便幫我們送來晚餐。

6:15 護理師建議我下床走動,推著點滴在房間內散散步(對XD房間大到可以散步)接著繼續坐產球大概20分鐘左右吧。

接著內診確認已經一指半到兩指嘍,雖然前半段不快但持續都有進度,之前產檢時醫生也告知過:無產兆催生有可能會超過24小時,所以我們也做好長期奮戰的準備,孩子的爸連switch都帶了呢(笑)

20181122121010 66

入院時禾馨都有提供一台平板,可以看目前宮縮狀況跟寶寶心跳喔。

8:05 正當我看著電視時,忽然覺得肚子有輕輕的「波」感覺,然後緩緩有液體流出來,愣愣地跟在旁邊的先生說:誒誒我好像破水了。他立馬播電話給護理站,護理師秒進房來內診說沒錯!破水了,她摸到頭髮了,目前開兩指半。破水彷彿離生產越來越近不由得緊張了起來(搓手搓手)

可能太緊張了我手機筆記本就只記到這邊XD 破水後好像有加速,醫生來巡房時也說應該早上之前會生,晚上我就在坐產球、看電視、在病房裡散步的循環。

生產過程

大概半夜1、2點時,我們夫妻倆還在那邊悠哉地看電視,胎心音監測忽然逼逼叫了起來,我們互看了一眼覺得很緊張趕緊詢問護理師,護理師說寶寶心跳變得有點快,立馬幫我內診一下已經全開可以準備生產了。(緊張感瞬間飆升100!)可能因為減痛分娩的關係,覺得當時沒有到很痛,有點不真實怎麼就要生了哈哈哈哈(傻了我)

接著護理師通知值班接生的溫醫師,然後一邊教我等一下怎麼呼吸、怎麼用力,手可以抓哪邊,在醫生進來前把床變形成產檯,一切就定位就等醫生進來(緊張感飆升1000)

溫醫生一進來馬上就戰鬥位置,先生站在我頭旁邊,床兩邊一左一右有兩位護理師,邊告訴我用力的時機,然後吸氣、憋住氣、看著肚子方向用力!一邊確認我有沒有用對力量,我覺得這個真的超難的~~~~我完全不知道對不對就是一直照著她們指示用力就對了!

用力的幾次寶寶都沒有往下,護理師開始協助推肚子,這應該是我打減痛分娩以來最痛的時候(抱頭)沒想到寶寶位置還是很高,還派出另一位很會推肚子的護理師進來幫我,又試了幾次之後寶寶卻還是很高…,然後心跳又很快逼近200,溫醫師提出說可能需要剖腹了,我跟老公互看愣住,因為完全沒有想到會遇到剖腹這件事情,所以沒有做任何心理準備,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胎心音監測器又在旁邊一直逼逼逼叫讓我們更緊張,當下頭腦一片空白,真的沒時間考慮了決定再努力試一次,若寶寶還是沒有往下我們就剖腹。

果不其然寶寶還是不退房(苦笑)所以我們瞬間進入了剖腹流程,醫生請我們選擇要傳統剖腹$10000還是腹膜外剖腹$20000,因為傳統剖腹通常會加防沾黏$6000,所以價差大約$4000我們就選擇了腹膜外剖腹

一確定要剖腹後,醫生跟護理師馬上去準備、安排手術室,另一位護理師就留在病房內幫我做準備,一邊安慰我說別擔心,他們的手術流程準備很快,我馬上就可以進去剖腹了,我整著仰望天腦袋一片空白(來賓點播我問天~我問天)。(先生還立刻被指派回去拿束腹帶,因為本來以為自然產不會馬上用到,所以我就放在要帶去月中的行李箱裡面,好在我們家離禾馨民權超級近!)

禾馨的SOP真的很快,我都還沒看到先生回來就被推進去手術室了(緊張度破百)一進去之後就先打了麻醉,會在我肚子上測試有沒有感覺,(應該是類似用酒精棉布之類的)感覺變遲鈍了但還是有冰冰的我整個很緊張,一直問說這樣是正常的嗎?麻醉醫師說是正常的,但可能看我極度緊張(完全沒有要剖腹的心理準備啊啊啊啊)就問我說媽媽還是你想要睡著、大概生完會醒來這樣,我馬上就說好好好!(點頭如搗蒜這麼快)

然後我就感覺聲音越來越遠,很像奇異博士被古一點了一下額頭進入異空間這樣(聽得懂這形容嗎)感覺自己一直在後退後退後退,隱約聽得到手術室現場一點點聲音,還是肚子有點拉扯的感覺,然後身體一直覺得冷在發抖。

後來聽到很大的嬰兒哭聲,身體卻好像還在睡夢中,護理師發現我眼睛隱約睜開馬上把寶寶抱過來我頭旁邊讓我看看,身體還在發抖,努力擠出兩個字:「哈嘍~」這是我跟女兒講的第一句話XDDDD 當時印象只有終於生出來了,但寶寶哭臉怎麼那麼苦情啊。

20181122121015 46

3點半寶寶出生!結束了催生、生產這一回合,比我們預估的時間快,只是意料之外的吃了超值全餐哈哈哈哈(乾笑)不過對爸爸媽媽來說寶寶平安出生最重要!

寶寶被抱出去給先生確認後就進去嬰兒室,我則被推到恢復室去監視狀況,覺得好像一場夢,身體很沈重這樣,然後口好渴可是要等四小時後才能喝水。沒多久我媽媽來到禾馨,本來抓準時間想說我應該正在生產,她還很興奮的帶早餐來給我們,沒想到我已經被剖了XDDD

產後入住

20181122121018 39

確定恢復狀況良好之後,我就被推到5樓病房(在入院手續時會先確認你想入住病房的順序,然後生完依照現場病房狀況安排)我們最後入住的是有窗的房型,應該是尊爵景觀房$6800/日禾馨房型參考

因為剖腹無法馬上下床就沒有拍照記錄房間了T^T 基本上就是病床、陪宿床、書桌椅、移動用餐桌、大電視、洗手台置物區、置物櫃、乾濕分離的衛浴這樣。也會配有一台平板讓我們可以看寶寶作息的紀錄,知道他每天的體重、喝了多少配方、親餵多久這樣。

剖腹產需住院四天,每天護理師都會來確認媽媽血壓、體溫,剖腹產傷口、子宮恢復狀況,每天也都有醫生來巡視,整體都蠻安心的。我第一天完全就是躺在床上休息,大概第二天才開始練習下床走動,一開始先坐起、再站立,頭不暈才能走動,可以走動到廁所如廁後就可以拆尿管嘍!術後止痛的部份因為催生時已先接好自控式止痛了,所以術後就是直接接續使用。

因為不強制母嬰同室,所以寶寶都是餓了護理師才推進來,然後會協助我親餵,也教導四種不同的親餵姿勢,確認寶寶有吸對、開始喝之後才會離開喔!一開始母奶都是少的,院內也有搭配的配方奶可以選擇、再幫寶寶補餵才不會吃不飽,我覺得這樣很好,也不會給新手媽媽太大的壓力。

20181122121025 26 20181122121016 36 20181122121020 55

住院期間餐點我們是直接訂禾馨芽果的月子餐,早餐$100通常是一個主食(粥之類的)加一個配菜,午餐、晚餐$400則是兩個主菜、兩個配菜(通常每餐都有一個肉一個海鮮)加上飯、湯跟水果,我是三餐都有訂($900/日),下午還會有一道甜點,是我每天的小確幸!!!

口味我自己是蠻喜歡的,就是營養均衡、也不會過油或過清淡無味,是有調味的喔!所以出月中之後還沒滿月我還另再訂了10天禾馨芽果的月子餐在家吃。

出院準備

出院的前一天晚上會再安排一次醫生看診,照超音波看子宮內狀況、還有傷口狀況

20181122121023 65

最後關於大家可能都會想知道的費用,在禾馨是全部費用包含餐點等等都會累計加總顯示在平板上面,出院前一天會跟產婦確認費用,隔天出院時結帳後就可辦理寶寶交接一起出院嘍。

原本我在網路上查的分享文預計自然產大約是6、7萬左右,但因為我催生+剖腹全餐,有多了前一天催生住院的病房費、催生藥物,剖腹手術部分我是選擇腹膜外剖腹、然後還有手術麻醉跟自控式止痛,然後剖腹後入住4天的病房費用跟新生兒室費用,再來就是一些醫材、藥物、檢驗跟新生兒檢查費用,最後我還順便打了子宮頸癌疫苗,加總是13萬6490,有點驚人的數字XD好在產程遲滯導致剖腹的狀況我的保險後來是有給付的(安心)

20181210220802 83

出院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護理師會跟我們交接寶寶照護的狀況、檢查報告、出生證明等相關文件,還有附上兩小罐我們在院內喝的配方奶。禾馨也會贈送整套的寶寶衣服、包巾、帽子,把寶寶打包的妥妥當當交到爸媽手上喔。

20181210220806 16

兩個多月前的生產紀錄,感覺好像已經很遙遠,只能說育兒生活好忙啊!寫文章時間斷斷續續,但還是堅持要把這篇文章打完,畢竟懷孕生產是人生很特別的經歷,也是我跟女兒最親密的回憶,一邊打落落長的生產流水帳,身邊的寶寶也長大到可以在旁邊陪我打文章賣萌了呢<3

/延伸閱讀/
[BABY] 最美好的禮物,40週孕程流水帳全記錄
[BABY] 月光寶盒XD寶寶的常溫彌月禮挑選,金格我的小甜心提盒
[BABY] BECO雙子星揹巾,我的育兒良伴,新生兒可使用的直立式背巾
[BABY] chicco Miinimo²輕量摺疊手推車,折疊收納/可登機/接手提汽座,小資媽媽高CP值的推車選擇
[BABY] 寶寶的第一份禮物,Chicco舒適哺乳彌月禮盒/原生脂寵愛護膚禮盒/彩虹投射甜蜜晚安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