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與自己一百部電影的約定,2017十部推薦電影

20171229222053 72

每年我都會大膽許下可以在一年內看一百部電影的心願,但,雖然我標題寫一百部電影的約定,其實最後統計看了將近60部而已,BUT決不氣餒!明年還會繼續挑戰!今年就回顧一下看了哪些電影,我也整理出最喜歡的TOP 10跟大家分享,若有2017年的遺珠也歡迎推薦給我喔!

20171229222059 55

(僅計入第一次觀看的電影,名單有部分並非2017年上映而是我今年才看到,本篇電影圖片取自於網路。喜好為個人觀點)

放大圖好像還是有一點點不清楚,電影依序有:怒火地平線、消失的女人、通靈美人、我們的世界、別敲兩次門、北京遇上西雅圖、柯南-沈默的15分鐘、追擊者、不可能的任務4、我的禮物、潘多拉、海洋奇緣、我的蛋男情人、不二神探、曼徹斯特海邊、浩劫奇蹟、一路順風、玩命關頭8、柯羅索巨獸、目擊者、聲之形、逃出絕命鎮、星際異攻隊2、天才的禮物、深夜食堂2、海灘救護隊、吃吃的愛、樹大招風、前度、Real、蜘蛛人-返校日、模犯生、設局、虛擬都市、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雷神索爾3、全面啟動、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季春奶奶、輕鬆+愉快、大佛普拉斯、相愛鄉親、嘉年華、血觀音、生存家族、沈默的目擊者、預兆、祝你生日劊樂、帶我去月球、與神同行、歌喉戰3。

20171225181133 41

第一個當然不能不提最近熱門的「與神同行」,場景設計、演員演技、豐富劇情與感人這幾個好看的點都具有,看完也很發人省思,大製作大卡司我認為場面不輸西洋大片,再加上韓國電影本身很擅長的情感描述,也不因這部片強調大場面而省略,一樣是濃濃的催淚彈啊!

延伸閱讀▶ [電影] 與神同行,打造審判與受罰的地獄,看透人性的無奈與溫柔

20171229222049 94

延續的韓國電影的話題,這一部也是我非常喜歡、但台灣比較少人討論的「虛擬都市(被操縱)的都市」從一宗離奇發生的兇殺案,男主角為了洗清嫌疑,跟一群本以為是魯宅的電玩夥伴們一起抽絲剝繭找出關鍵。發現真相後不得不佩服編劇想出這樣的設局,很厲害!重點是男主角池昌旭有夠帥。

20171229222026 98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我想也是很多人的TOP 10,看起來溫溫的劇情其實是滿滿的歷史熱淚,真人真事改編也在韓國掀起不小話題,也許這樣的事件對現在活得自由自在的我們很難想像,但我認為擁有民主的我們更應該了解歷史、珍惜現在的權利,其中宋康昊戲份極多,演技當然也是不在話下。

20171229222016 15

今年台灣電影我覺得是近幾年來最亮眼的一年,光是台灣出品的片我就有至少三部非常喜歡也很推薦大家必看,第一部是金馬獎大贏家「血觀音」,我喜歡這部片到在電影院看了兩次的程度,我之前就很喜歡楊雅喆導演的作品,從囧男孩、女朋友男朋友、到短片「Rehearsal」我都好喜歡裡面的劇情跟手法。這次看完血觀音電影的縝密劇情、明快節奏與金牌演員同台飆戲覺得精采無比,映後花了好幾天查詢影評、報導,對照台灣當時的新聞事件更覺得編劇上非常用心。拿下女主女配大獎的惠英紅、文淇不用多說,很可惜沒有入圍的吳可熙我也挺喜歡她的演出。

血觀音跨年連假似乎還有場次,真心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台灣也能拍出很棒、很有內容、話題性的電影!真的!

20171229224754 96

「大佛普拉斯」以一般的劇情片來說可能比較特別,帶有點紀錄片的寫實風格正是由紀錄片出身的導演黃信堯最大的優勢,還有他那很會說故事的台語口白,帶點詼諧的語氣講述在邊緣的幾個角色最生活化卻又戲劇性的故事,我不知道會不會有觀眾看不習慣這樣的模式,但我覺得他與眾不同的風格,跟其中的社會意義都很值得一看。入圍金馬獎10項大獎也是實至名觀,很期待導演接下來的作品。

20171229222020 57

還有一部上半年的國片「目擊者」現在電影台已經有在播出中,當時看完我害怕了一個禮拜!從一樁車禍與事故車,一個記者追案追出一連串的事件與謊言,你是目擊者還是當事者?誰說的是真話誰說的是謊話,甚至到了結尾還讓人心懸,只能說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人心才是最可怕的。從不同人、不同角度的敘事觀點去鋪陳,慢慢揭發真相,把觀眾完全吸進劇情之中。

20171229222046 56

「北京遇上西雅圖」應該是TOP 10裡面唯一一部不是2017年出品的電影,偶然在電影台看到,就這麼被吸住了,劇情講述湯唯飾演的小三要到西雅圖去生產,在待產中從看來不懂人情世故的大小姐,到後來遭遇波折、開始讓人看見她柔軟、值得被愛的一面,以及最後找到自己真心所愛的人、真心所愛的生活方式。我特別喜歡其中的台詞,對現在人看事情的價值觀有很大衝擊跟感觸。

「錢多錢少不重要,要找一個知冷知熱、懂你疼你的男人。」
「他也許不會帶我坐遊艇、吃法餐,但他會在每天早上穿過幾條街,只為了買我愛的豆漿油條。」
「愛情不是互相依賴,而是兩個人各自堅強,然後走在一起。」

20171229222029 37

「相愛相親」其實不像我會主動看的院線片,但多虧了金馬影展讓我有機會與她相遇,撇除了我以為這片會很矯情的刻板印象,裡面扎扎實實的生活化、寫實的鋪陳了老中青三代女人不同的感情觀,會讓你感動、去細想自己或周圍人的愛情與人生。在速食主義的現代,也許很難想像「等」了一輩子是什麼感覺,在這部戲裡我深刻感受到了,那是一種最真實而且對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相信如果你曾經愛過、等過,你會很有感觸。另外,主題曲「陌上花開」非常非常好聽。

20171229230531 96

寫一寫發現亞州片真多應該是我個人喜好XD

今年暑假模犯生也是掀起一陣討論,以學生作弊事件竟然能編出一整部完整劇情,其中作弊方式也讓人嘖嘖稱奇,不得不佩服女主角的聰明才智,但當然不是鼓勵大家作弊,而是看到這些人在作弊後的改變與反省。整部戲節奏非常快,讓我非常入戲一直處於緊張中,這是繼初戀那件小事後終於又出現我喜歡的泰國電影了,題外話,男主角超可愛(羞)

20171229222032 78

最後一部是西班牙電影「設局」,剛剛查了一下發現還有少數放映。劇情是說一件奇怪的飯店命案,牽扯出兩人不尋常關係以及案外案,全劇由一個辯護律師與被告人擬定出庭內容帶出故事細節!最後解開所有謎團時很過癮,也佩服導演跟編劇設計的太厲害了,為了怕爆雷沒有辦法多說細節,跟我一樣著迷劇情推理的影迷不能錯過這一部呀!

/

以上是熱愛電影的小影迷我私心喜歡的2017年10部電影,今年以60部電影觀看作收,雖然100部好像蠻具有挑戰性的,但明年2018年還是未以此為目標,電影對我來說不只是娛樂消遣,也帶給我很多思考方向,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話說,有沒有電影迷要加入一起挑戰的呢XD

延伸閱讀/

[電影] 與神同行,打造審判與受罰的地獄,看透人性的無奈與溫柔
[韓國] 釜山國際市場,最在地的景點。電影「國際市場」拍攝場景
[電影] 愛上變身情人,Beauty Inside
[電影] 失戀33天,有那麼點不太一樣的愛情
[電影] 逆光飛翔,淡一點,卻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