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聖誕快閃全家福,帶小孩拍照的攻略

今年聖誕前夕發現不少攝影工作室都推出了「聖誕快閃」的活動,在特定的日期,可能每一組家庭都只有半小時左右,大家輪流在同一場景拍攝,優點是通常費用會比一般動輒幾小時的拍攝便宜一些,我自己覺得剛好很適合帶小小孩的人,因為小小孩比較沒有耐心,拍攝太久對他們來說比較累、也可能難控制,半小時的拍攝就有點像玩樂、體驗這樣,不過快閃拍攝的缺點就是通常妝髮需要自己處理,(有的攝影工作室可以另加)所以這篇分享給大家我們的事前準備方式喔,也分享我們這次在Tiamo Photography拍攝的成品。

20240129204458 0

如何找到聖誕快閃拍攝

之前因為找婚攝、婚紗拍攝的關係在FB有追蹤不少攝影工作室、攝影師,後來陸陸續續也有追蹤一些拍攝全家福或親子寫真的攝影師,去年聖誕節我大概看到至少三家以上我有追蹤的攝影工作室推出聖誕快閃服務,不過都超搶手的,最後我是成功報名到Tiamo Photography的聖誕快閃活動。

拍攝前妝髮服裝準備

拍攝前會收到攝影師針對拍攝當天的提醒,通常會建議準備同色系的服裝,並搭配主題,像聖誕節可以考慮白色系或紅色系,我們最後選擇的是白色系,但不是三人完全一模一樣,而是以白色為大主軸下去搭配,例如白色上衣搭配不同顏色的褲子。

女生妝髮部份比較複雜,媽媽頭髮也可以考慮當天或前一天先去洗頭讓設計師吹整,我自己當天有用電棒整理頭髮,妆的部分就以簡單乾淨,唇色可以明顯一點,顯得氣色比較好。小朋友頭髮一定要梳整齊,可以綁兩邊或包包頭,再加上頭飾點綴就很可愛。爸爸的頭髮以簡單俐落為主,如果怕不好整理的話也可以選擇毛帽、帽子就搞定嘍~

20240129204510 0

拍攝前小孩的準備

以五歲的月光來說,已經可以聽懂指令,但還沒有嘗試過在棚內讓攝影師拍照,所以在事前我有先跟月光大概講解拍攝的過程,可能發生的狀況。另外我們也特別提早一點抵達,這點非常重要,讓小孩可以先熟悉一下環境,等於是有暖機時間,不會一到場在陌生環境馬上要對著陌生人笑、拍照的狀況。

實際拍攝情況

很幸運Tiamo Photography的攝影師對小朋友很熱情,有大大紓緩月光的緊張,拍攝前、拍攝中都很大力地誇讚她的表現,當天我們是在Diosa婚紗工作室的攝影棚拍攝,剛好我懷月光的孕婦寫真就是在這邊租借婚紗的,好有緣,一到工作室工作人員就先讓我們喝個茶、熟悉一下,再進到裡面的攝影棚做拍攝。

月光一開始看得出來有點緊張,但還蠻配合的,攝影師很親切外也很會引導我們的位置跟小朋友的動作,這時候爸媽是小朋友最熟悉的人,爸媽跟小孩的互動很自然也對拍攝有很大幫助喔!

20240129204452 0 20240129204454 0

我們的自然互動跟反應也會給攝影師很好的靈感,兩邊會碰撞出更多好的照片。除了一家三口的合照外,攝影師也幫我們拍了月光可愛的獨照,還有個別跟爸爸媽媽互動的照片,每一張我們都好喜歡,這次的拍攝方案最後攝影師會提供精修8張,跟全部的拍攝檔案小檔,我覺得CP值非常高!

20240130115019 0

拍攝出來的成品我們很喜歡,還選了一張自己輸出成無框畫,可以擺在家中紀念,很喜歡這樣自然的全家福,未來可能考慮每年聖誕節都可以記錄我們一家人跟小孩的成長喔~

 

延伸閱讀|生活的儀式感
生活|《讀曆書店2024》給2024選一個充滿文字感的桌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