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從此蔚藍是世界上最溫暖的藍色

我們的藍調時光發布時,就有注意到這部片,因為卡司雖大但不完全是我常收看的韓劇主角,本來還猶豫要不要打開來看,沒想到幾個月後我竟然因為這部片哭光了衛生紙,跟著濟州島上的這群人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揪心,除了海島的風光引人外,這些純樸的居民們,發生的看似平凡的故事,卻都能深入到觀眾的心裡,就像你我身邊的人,或是我們自己的故事一樣,有愛、有痛、有得到、有失去,因為看完這部片有被療傷、有被療癒也有被了解的感受,我想這就是這部片最大的魔力吧。

我們的藍調時光故事圍繞在一群居住在濟州島蔚藍的人們,主角群們多是從小就生長在此的人,甚至核心的一群還是國高中同窗好友,所以可以說的故事,從中學、初戀、成長、友好、決裂到癒合,戲劇的鋪陳也很特別,每兩三集會有陳述兩個主要角色的故事,但是其他角色一樣穿插其中,所以主角可以說有十來人這麼多!

20220614223914 50

第一段恩喜跟初戀情人漢修的故事,也帶出在濟州島生活的其他同學的角色跟性格,生性爽朗的恩喜,在這裡幾乎是像班長或是里長一樣核心的角色,之後也時常出現在其他人的故事中,是此劇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也很喜歡她的爽朗性格。車勝元飾演的漢修讓我覺得厲害的地方是,他的苦笑,真的就像一個立不從心的中年男子,這段故事最感概的地方,不在漢修的落魄,或是一度猶豫想利用恩喜的心,而是在最後他到處借錢的事情爆發後,恩喜對著印權給浩息說的一番話,你們知道他有困難,卻不想幫助他,算什麼朋友!這段話出乎我的意料,前面鋪陳的時候一直擔憂恩喜要怎麼面對初戀情人的借錢,沒想到她單純滿腦子都是對朋友的擔憂。

20220614223939 47

我們的藍調時光中,講述朋友的故事有兩段,第一就是好兄弟後來鬩牆的印權跟浩息,前半段幾乎都惡言相向的兩人,為了自己的孩子最後願意妥協,互相打開心結,後半段也很喜歡他們兩個有點歡喜冤家的互動,兩個人走回正途後,各自獨立將孩子養大,也是小人物辛苦的故事寫照。

20220614223920 2

英珠跟阿顯是我一開始最喜歡的一個故事,因為他們太可愛了~~雖然英珠看起來有點兇狠,但在互動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很依賴彼此、珍惜彼此的心情,雖然他們選了一條困難的道路,但還好算是有好的結果。

20220614223929 90 20220614223941 79

這個故事連結的不只是英珠跟阿顯的愛情,更是跟兩位爸爸的真心相對,經過這樣的事件後,讓這四個人、彼此的心都更加緊密,這裡也是騙走我好多眼淚的地方啊~

20220614223916 92

其實劇情進行到中段,我有一度有點沒耐心,想要棄追,因為太多人物需要鋪陳,到中間時正好累積了很多情緒跟疑惑,我不懂為什麼英玉有這麼多秘密又反反覆覆,這對情侶畫面上很好看,但因為微弱又常常被打斷的火苗,讓我的火也快要滅了呀~~~剛好又鋪陳到宣亞跟東昔的故事開端,又是滿滿的陰鬱(抱頭)

20220614224007 13

而挽回我的心的就是美蘭的出現,她像是天之驕女,又有家室背景、有外貌有人氣,大家都愛護她,看起來跟恩喜是閨蜜的兩個人竟然也有嫌隙產生,在電視前的我們各自看到他們私下的樣貌,知道他們都是為彼此著想的好人,可劇情的鋪陳就如美蘭說的:「朋友也有可能會讓對方受傷啊!」這一段貨真價實的就是人生,最平凡的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人際關係誤會。

20220614224013 72

不管多好的朋友,在我們的人生中多多少少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我們曾為朋友的一句話受過傷,曾為了一段關係受過傷,然後再度堅強起來,可能跟好友繼續往前,可能漸行漸遠,可能療傷過後彼此又更緊密,這些,都是人生。

20220614224038 62

在美蘭跟恩喜的故事後,我更加沈浸在劇情中,後來,英玉跟姊姊英希的故事更是直接爆擊我,對應觀眾的驚訝、也就是劇中人物們對於這個故事走向的驚訝程度,看起來堅強又有強烈保護色的英玉,原來從小就遭受到難以想像的難題,一個非常需要被照顧的唐氏症姊姊,從小失去父母只能相依為命的兩人,還有成長的路上不曉得遭受到多少困難與眼淚,才造就了我們看到的英玉。

20220614224028 68

有時候我常想,每件事、每個結都有一把鑰匙,而定俊的溫暖跟堅定,大概就是英玉心中對於姊妹關係、對於往後人生的鑰匙,後續的發展真的讓觀眾心中滿滿的溫暖,也對英玉姐妹滿滿的捨不得。

20220614223957 48

從一開始對於英玉跟定俊交往飄忽不定的態度感到不耐煩,到後來我竟然是最喜歡這兩人的愛情故事,我甚至原本完全沒有看過金宇彬任何一齣戲,但看完這部後不得不說他在裡面的態度非常帥氣,看著英玉的眼神也都是滿滿愛意,太迷人了。

20220614224132 91

最後段兩人一同前往定俊老家時,本來很擔心父母不接受英玉這樣的身世,沒想到不善言辭的媽媽,默默夾在英玉碗裡的雞腿簡直逼哭我啊。

20220614223947 99

宣亞跟東昔的故事也是漫長到鋪陳,從宣亞的婚姻生活,到兩人青少年時的經歷,表面上或許淡淡的,但隨著故事慢慢說完,發現他們背後是兩個受傷的靈魂,經歷了好大一圈的艱難路程,到最後也許能靜下心來互相陪伴,至少我是這麼希望的,尤其在最後東昔與媽媽的故事之後,真心希望能有宣亞的陪伴,因為太不捨東昔這樣單純、渴望被愛的一個角色。

20220614224045 21

從美蘭的故事開始攀升情感的濃郁,英玉跟英希的故事更是流了一缸的眼淚,沒想到排在最後兩個善良的蔚藍村奶奶的故事才是一公升的眼淚啊,兩個人互相扶持、陪伴著,人生走了一大遭,留下的卻幾乎都是苦命的故事。

20220614224102 5920220614224107 56

忽然寄住在濟州島兩週的孫女恩奇,與奶奶之間相處的火花,一幕幕可愛的背後,竟然是因為春禧奶奶的小兒子、恩奇爸爸遭逢車禍意外,在看到春禧奶奶知道真相後獨自前往醫院,告訴媳婦說,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吧,看起來堅強的樣貌,是對命運有多不甘、經歷了多少悲傷才能呈現出來的表面。

20220614224110 21

為了恩奇想許下的願望,在颱風夜過後,居民船長們共同創造的一百個月亮,也是將劇情推向最高點,集合了滿滿的感動,也呈現出這裡的居民們濃厚的情感。

也許真的有一百個月亮存在,所以才能實現這個奇蹟般的願望。

20220614224134 67

在整齣劇前半段都對母親惡言相向到其他人無法理解的東昔與玉冬的故事,前面的衝突有多深、兩人之間的冰點有多冰冷,最後兩人一起踏上旅程帶給觀眾的心痛跟感動就有多深刻。

在最後東昔問出口的話都是少年時期的他所受的傷,不能理解母親為何這樣對待自己,為何一定要到死去的爸爸朋友家當小妾,為何冷眼忽視自己被毆打的事實。

20220614224124 87

東昔帶著玉冬完成了祭祀、走了一趟玉冬的故鄉,最後上去了滿是白雪的漢拏山,成了母子兩最後的旅程,東昔想要在旅程中找答案,找到為什麼媽媽要這樣對待自己的答案,甚至期望媽媽的一句抱歉。但他找到更多的是玉冬為什麼活成了現在的玉冬,父母早逝、從小打工、清寒無法識字,認識了丈夫後原以為日子可以平靜和樂,卻早早守寡,女兒又在當海女時意外身亡,當時的她只覺得能找一個地方讓兒子溫飽、有書唸、有地方住,儘管當了小妾、伺候行動不便的大老婆,但那可能是當時的她唯一想得到的辦法。

20220614224137 31

在白雪皚皚的漢拏山,東昔錄下的影片,以及這趟旅程中他的行為,看得出來雖然他表面冷漠,內心其實非常渴望母親的愛,就像玉冬奶奶最後對宣亞說的,東昔、他是一個善良的人。

在雪地裡,玉冬說,我人生最幸福就是現在、和你一起爬漢拏山的現在,更讓人不捨他的際遇,在搭船時東昔在窗上教媽媽認字,爸爸媽媽東昔東伊,小小的窗戶上這幾個字,就是玉冬的一輩子。

在最後那碗大醬湯之後,玉冬離開了,後面幾集我的眼淚幾乎沒有停下來過,就是對這些劇情滿滿的不捨,到最後這一幕簡直淚流滿面。

20220614224118 90 20220614224053 47

這些段故事劇情看起來很平凡,就是在濟州島這個靠海的村落裡面,這些小人物的故事,也可能是你我身邊的故事,因此更加貼近觀眾,也更動人,在劇中我特別喜歡他們彼此都熟識、互相幫助的這些互動畫面,感覺超級溫暖。

韓劇雖然完結了,但留給我們滿滿的感觸,也深刻的印在腦海裡,彷彿在濟州島的某個地方,印權跟浩息仍然在鬥嘴,恩喜一樣在市場裡有活力的叫賣著,定俊同樣帶著英玉、春禧奶奶跟其他海女在捕撈,晚上他們兩可能在酒館、也許在海灘喝著酒,英珠跟阿顯帶著可愛的寶寶一家三口,東昔仍然穿梭在蔚藍,偶而有宣亞的安靜陪伴,而玉冬奶奶,就如她說的,應該是去了更好的地方吧。

 

延伸閱讀|好劇分享
韓劇|產後調理院,笑著哭的好劇,最好的媽媽不是完美的媽媽
心得|未來媽媽,如果可以,我們想要選擇,而不是被選擇
分享|連假追劇追起來,囧推薦4部2020/2021台劇/華語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