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產後調理院,笑著哭的好劇,最好的媽媽不是完美的媽媽

img 0008

這部近期很夯的韓劇只有8集,但卻道盡女性、媽媽或未來媽媽們的心,不只劇情引發回響,韓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編劇、導演手法總是可以用令人驚喜的方式呈現,讓這些我們在懷孕生產遇到的必經過程多了幾分樂趣,就算不是媽媽也能享受觀影的趣味,媽媽、準媽媽當然就是必看!

心得的部分多少會提及到劇中人物跟劇情、結局,所以本文是有雷的,還沒看完劇的人還請自行斟酌。
(本篇圖片來源自網路搜尋)

img 0023

主角賢珍是公司高階主管,未來不可限量,以高階主管來說很年輕幹練,以媽媽來說卻是高齡產婦菜比八,為了開會、工作,硬是撐到最後一刻羊水破了才進醫院,可以看出賢珍的人生重心,也更能反差出她成為媽媽之後的心路歷程。

img 0014

「產後調理院」基本上就是台灣的月子中心的概念!此劇的比重大多是主角在月子期間的過程,但第一集從生產開始,就是一齣血淚呀~光溜溜的穿著病服、隨時有人過來戳你下體(疑)有的還會需要除毛、浣腸,這些都是生產前難以想像的過程,更別說待產時還有先生甚至是媽媽婆婆其他家人在旁邊呢!(囧囧的超值全餐-禾馨生產文

img 0031

賢珍進入產後調理院後,院長意味深長地說了一段話:「懷孕生產就是這樣,人們都嚷嚷著那是美好開心的過程,但經歷過那些的女人,不是全然都是開心的,懷孕很疲憊、生產過程很殘忍,而產後復原,那是難堪。」

這段話真的很有感觸,生產就是一場奇幻冒險,有很多難以想像的過程。經歷這一切的女主角賢珍,來到產後調理院,被細心對待,被理解,忍不住放鬆的熱淚盈眶。

img 0033

這部劇很厲害的點也是把產後遇到的狀況,趣味的呈現,例如半夜賢珍被院長陰森樣叫醒,還冷不妨被襲胸,其實正是因為「脹奶」後面劇情也忠實呈現女主角遇上產後大魔王「乳腺炎」的問題,看得真是心有戚戚焉。

另外還有像是院中餐廳提供清淡的飲食、韓國人慣吃的海帶湯(台灣應該是麻油雞之類的))、以及產婦總是要穿暖、領巾襪子包緊緊等都是坐月子必經的過程。

還有許多媽媽會面臨的母奶問題,母奶或配方奶?要親餵?要擠奶?還有母乳不夠的困擾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對於平常女強人形象的賢珍來說,遇到餵母乳不順的問題更是洩氣。只能說這真是天下許多媽媽的共通難題呀~

img 0018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這部戲的原因,是它對於其他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調理院中同期媽媽們各有各的心事、特色,共通點都是因為生產來到這裡,為了孩子一起在努力的路上。

飾演小愛媽媽的朴河宣這次真的讓我見到她精湛演技,外表看是Pro級三寶媽兼貴婦,其實內心有許多疲憊與硬撐,特別是在夫妻關係與婚姻描寫上讓人很有感觸,不管隊友有多忙碌,育兒真的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

img 0017

沒想到透過這個快遞小鮮肉的角色,竟然才讓小愛媽媽正視問題,了解到自己也是值得幸福的活著,而不是全方面為了家庭小孩犧牲。
讓我想到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一個家裡面最不缺的就是犧牲奉獻的媽媽。」這句話讓我想到小愛媽媽的處境,也反思非常久。

小愛爸爸最後對小愛媽媽說:「因為你一直說沒關係,所以我以為你真的沒關係。」讓我淚崩,媽媽真的不是沒關係,而是當其他人都可以有忙碌藉口時,媽媽也只能扛起責任來。

img 0020

另外一個也是讓我淚崩的壯壯媽,剛看到時覺得她好萌是我的菜(疑)沒想到劇情發展急轉直下,也是這部戲裡面埋得很好的梗,原來一直壯壯媽代表著很難懷孕的媽媽,求子的煎熬與失去寶寶的痛,真的讓媽媽們會在螢幕前面淚崩,更感嘆健康寶寶得來不易,孩子平安長大真的是媽媽們最大心願啊。

img 0012

最後還有小可愛媽媽,看起來非常叛逆的年輕媽媽類型,一開始也是不按牌理出牌,赤腳、喝酒、重口味飲食樣樣來,但他的家庭背景、導致不婚的觀念也是一個可以深入探討的設定。

總結來說這部劇雖然只有八集,透過生產到做完月子的過程,不只演出了媽媽的心聲,其中還探討了育兒理念、夫妻關係、婚姻、家庭、結婚觀等等,很難想像在這麼短的篇幅,編劇可以把角色跟劇情寫得這麼完整,我要把它奉為2020必看神劇,也推薦給喜歡追劇、媽媽、準媽媽以及所有女性觀眾(最好也可以拖著孩子的爸一起看XD趁機教育一下)

img 0027

最後的最後,送上一張我自己最喜歡的台詞:「最好的媽媽,不是完美的媽媽,而是跟孩子一起幸福的媽媽。」

延伸閱讀|韓劇心得

[韓劇] 응답하라1997,請回答1997,可以恣意揮灑青春的18歲(上)
[韓劇] 응답하라1997,請回答1997,可以恣意揮灑青春的18歲(下)